Saturday, March 26, 2011

湿漉漉的自己

说到了清明
就会和雨天摆脱不了关系
再加上现在的天气
往往都爱来个抓摸不定的
但清明的月份
还是爱下雨
只是雨下的更频繁
雨下的更凶猛了

1980年的2个墓碑
没来的及与他们的相处
她在他走后的两个月
接受不了孤独的生活
慢慢的也走向了有他的道路
墓碑上的抬头,正文,落款
在三十个年头的洗礼下
依然还是那么的清晰
难道这就是常说的死后留名

一大座给予先人的天堂
一个让大家纪念先人的佳地
却要在清明节才有些人气
平时却是个生满杂草的天堂
亲历亲为整理先人天堂的工作
已难以看见啊

越高的地点价钱就越高
或许高的地点空气清新些
往往越高的地点
却是大家争先恐后想要买下的
是孝顺吗?还是爱面子呢?
曾经要的面子
清明节时就是大家埋怨的理由
也成了不去扫墓的好借口

纸扎品肯定少不了
每个小家庭总是爱买
拜祭品也是一家比一家多
买的多并不是坏事
只是家里年轻的孙子们
却不愿出现
出现的已经超过半百
买的了搬上山却力不从心

站在高山上
往远方看了去
一大片绿油油的树林
一大片蓝灰色的天空
被一缕缕的白雾围绕着
看似漂亮极了
但大自然却是默默的悲哀着
被无数次燃烧后的白烟
围绕着自己
有点窒息的感觉

今年的清明天
我遇上了雨天
短短的几个小时
在拜祭时感恩绵绵的细雨
在等待之时感恩温暖的太阳雨
拜祭完毕后感恩此时的倾盆大雨
无论哪一个时段
我依然还是不爱撑伞

雨天
烂泥
积水
无奈
感恩
我今年的清明日

6 comments:

Douglas said...

清明时刻雨纷纷,
濃濃思念伴人愁。

笑看人生几多愁,
暮然回首水自流。

人生百年何其短,
超然物外为圣贤。

拂袖南山采雏菊,
放歌扁舟钓浮鱼!

yiipin said...

嗯...明天才是我的清明日...老天的泪水,洗礼大地...今年的清明,多了更多的墓碑...

蓝天白云 said...

Douglas:

清明诗啊...
笑看人生几多愁,傻笑看人生,扮傻看不清,避跌入浑浊...
钓浮鱼就不了,想钓虾子报仇就是...呵呵

yiipin:

今天清明好啊,天气放晴了...
少了泪水,带来了光线,照耀着墓碑,让大家看得见墓碑背后的故事...

Douglas said...

此仇不報非紅蕉也?!

你油油水水全都有了。

呵呵,就放過蝦仁吧。

[SK] said...

清明时刻雨纷纷.. 不過這幾天好像也沒有下雨, 天氣還很熱.. 我昨天去掃墓, 差點兒要中暑了~~ :p

蓝天白云 said...

Douglas:

好啦,就放过虾仁吧,放弃虾仁炒蛋就好...呵呵

SK:

对呢,只有我去的那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可能是怕我晒黑吧!看来天气还是用心良苦啊!呵呵...